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生命

朋友传来的非常感人的文章,就贴上来和大家分享。

当你步入生命终点,不能走、不能讲、不能想、不能吃喝,只能靠呼吸器,就快闭眼长逝,医生告诉你,只剩最后一次机会,只给你最后两小时,回到你以前熟悉的世界,你最想做什么?

至今看到那张照片:
阒黑的电影院,一个骨瘦如柴的癌末病人,旁边一个哭红双眼的女儿,和背后一群不断拭泪的亲友,总会一阵鼻酸。


他,在生命最后一刻,选择包下戏院,陪一对儿女和癌症病童,看最后一场电影∼一场悲伤的史瑞克。

那天上午,睡梦中被朋友的电话叫醒,她说,有个朋友末期癌症,快死了,中午包下天母美丽华戏院,陪家人看史瑞克第三集,亲友互传简讯,希望大家作陪,去看他最后一眼。

我赶紧通知摄影,连忙换装,从木栅搭计程车,花了四百多元飙到天母,见证这段不朽的爱。

他,卅八岁,是自营厂牌的男装业者,就在创业维艰,公司营业额好不容易突破一亿元,有天突然腹泻不止,原本不以为意。

身高一百八十公分,体重九十几公斤的他,就像史瑞克一样壮,健保卡只用过两次,
都是洗牙,从未生病,唯一例外是当兵时曾检查B型肝炎带原,但不曾有过异状。

没想到,到台大医院检查,医师宣判,他已肝癌末期,最多只剩六个月生命,原来他是因为癌细胞太大,压迫到胃才腹泻不止。

这个青天霹雳,让他一夜瘦了三公斤,此后三天不吃、不说,神情呆滞,无法接受上帝开他这个玩笑。

「我不偷不抢,认真过每一天,为何死神选上我?而不是那些坏人?」娇小的太太,更是伤悲。

事事依赖老公的她,就读高职时,和读五专的老公联谊,姻缘线从此把们牵在一起,认定彼此是今生厮守的那个人。

她等他退伍,成了他的新娘,婚后一儿一女相继问世,夫妻俩联手创立男装公司,就像童话故事,一家四口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他爱孩子,坚持给他们最好的,让他们念昂贵的私立小学,由于校车只到山下,距离他们位半山腰的家还要走一段山路,平时都由他跟太太轮流开车接送儿女;寒暑假,会安排儿女到国外游学,他暗自打算,大儿子若对服装有兴趣,将来要送到义大利留学,继承家业。

他不像一般商人,下班后几乎从不喝酒应酬,都把时间留给家人,假日常陪孩子看电影,超爱史瑞克的女儿尤其黏他,一回到家,就像无尾熊般跳到爸爸身上,史瑞克前两集一上映,就吵着要爸爸带她去看。在她心中,高壮的爸爸就像史瑞克一样可爱,说要爸爸抱她到一百岁。这完美的一切,都因无情的癌症被打碎了。

医生说,他的癌细胞太大了,化疗无用,无法换肝,只能等死。

他舍不得抛下娇妻幼子,不肯向死神束手投降,夫妻到对岸展开换肝之旅,从上海、天津到广州,终于如愿换肝。无奈癌细胞不放过他,两个月后又转移到骨头、脊髓,再从肺脏一路蔓延到大脑,到最后已无法行动、言语,一天平均要剧烈呕吐廿多次,只能打吗啡止痛,靠打点滴维生。战到最后一兵一卒,去年端午节他决定转到台北荣总安宁病房,打算有尊严地离开。

女儿有次到麦当劳吃速食,附赠一个史瑞克玩偶,回病房告诉爸爸,她想看史瑞克三,他记在心里,偷偷询问主治大夫,他能否离开安宁病房陪儿女看最后一场电影。

医生告诉他,依其身体状况,顶多只能离开医院四、五十分钟,但为了完成他的心愿,医生每天为他安排特训,让他试着将瘦到四十公斤不到的孱弱身躯,从平躺的病床移至轮椅,第一天五分钟、第二天十分钟、第三天廿分钟...众人努力让他能陪儿女看完一个半小时的史瑞克三。坚韧的爱,让他办到了。

他不想麻烦亲友,卧病在床这两年,偷偷躲起来和死神搏斗,直到生命最后阶段,他才通知亲友,希望见最后一面,感谢今生有缘相识。

那一天,中午十二点不到,大家接到他的简讯,纷纷赶到戏院,医院更是做好万全准备,由医生、护士用担架把他抬进戏院,架上点滴,盖好棉被。

他勉强睁开双眼,虽然说不出话,但看到亲友、妻儿都在身边,他很激动,泪水一直在眼眶打转;电影还没开演,很多亲友早已哭红双眼。

史瑞克上演以来,这绝对是笑声最少的一场。

黑暗中,担心的亲友,眼光不时移向他。其间他多次呕吐,医生赶紧打开手电筒帮他加药,他的生命,如灯光闪烁飘摇,大家很难专心观影,生怕他就此断气。电影结束时,史瑞克的老婆费欧娜生了三个小妖怪,又是一段新生命的开始。但一落幕,看到奄奄一息的癌末爸爸,大家又不禁鼻酸落泪,上前为他们一家四口打气加油,小女儿已泣不成声。

萤幕上的史瑞克,若看得见台下这家人,可能也会掉泪...。

我从未像这一天,那么痛恨当记者!因为我要强忍住泪水,向当事者问到更多故事,不能只是默默哀伤。这是多么残忍的行业。

我也从未像这一天,觉得当记者,是如此幸福!因为我有幸目睹至性至情的人生悲剧,能靠着我的笔,感动世人,唤起大家心中的爱。

随行年轻的摄影记者,应该也是天人交战,但他有义务拍好这动人的一幕,昭告世人,珍重健康,好好爱惜身边的人。

我不想破坏现场气氛,只用数位相机,随着摄影拍了几张照片,并未打扰这家人。直到散场,我才赶到荣总,取得体谅,专访癌末爸爸的另一半,听她娓诉说一切。

「刚开始,女儿经常躲在棉被哭,问我怎么办,以后就要没爸爸了。我告诉她,我也同样快失去老公了,没关系,还有妈妈在,以后我会陪妳躲在棉被里哭。女儿于是渐渐释怀,找到坚强活下去的力量。」听到这段话,我终于忍不住陪着她掉泪。

看着昔日合照健壮的丈夫,如今皮包骨,她心疼不已,告诉儿子「别人的蜡烛可以烧十二小时,爸爸却只烧六小时,是因为他烧太快、太亮了!你将来一定要独立,像爸爸一样,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负责,这才是生命。」

傍晚,搭捷运回去,到写稿,我眼泪一直流个不停。隔天,他的照片登上头版,感动了很多人;至今想起当天情景,我还是很想掉泪。

一周后,他安然离去,临终前一再对老婆说「对不起」,并引用电视上一对夫妻在雨天共乘游览车出游的保险广告:「如果可以,我也宁愿与妳白头偕老,然后让妳先走,悲伤由我来背,无奈...。」

史瑞克三DVD上架有一阵子了,每次到出租店,我都犹豫要不要租回家。去年暑假,在电影院看过史瑞克三,但完全不记得情节,连可爱的小史瑞克长什么样,都没印象了。

因为戏外的人生,比戏内动人;戏内上演喜剧,戏外却是悲剧,但这悲剧,却又蕴藏无比生命力。

「他是天上的月亮,同时照亮了我们每一盆生命之水!」

那天电影开场前,主治医师致词说的话,我永远记得。

人生吧,0岁出场,10岁快乐成长;20为情彷徨;30基本定向; 40拼命打闯;50回头望望;60告老还乡; 70搓搓麻将;80晒晒太阳;90躺在床上;100挂在墙上...

生的伟大,死得凄凉!
能牵手的时候,请别只是肩并肩,
能拥抱的时候,请别只是手牵手,
能在一起的时候,请别轻易分开!

当大部分人都在关注你飞得高不高时,只有少部分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
这就是友情,再忙也要照顾好自己,朋友虽不常联系却一直惦念!

2009新概念
一个中心:一切以健康为中心。
两个基本点:遇事潇洒一点,看事糊涂一点。
三个忘记:忘记年龄,忘记过去,忘记恩怨。
四个拥有:无论你有多弱或多强,一定要拥有真正爱你的人,拥有知心朋友,拥有向上的事业,拥有温暖的住所。
五个要:要唱,要跳,要俏,要笑,要苗条。
六个不能:不能饿了才吃,不能渴了才喝,不能困了才睡,不能累了才歇,不能病了才检查,不能老了再后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