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萍水(一)

2004.9.25

今天早上还在犹豫要不要去圆明园和颐和园,因为天空的雾还挺浓的,担心去到了看不到东西可惜。结果最后还是去了,大约在十一点半出门,十二点多一些抵达。

本来计划好要先去颐和园,可是在不对的地方下车,结果就先到圆明园去了。入门票还可以,可是外表看起来很荒凉,不像一般的皇家园林,更不像所谓的万园之园。进去后,感觉就不对了,怎么到处都是杂草和破墙啊,而且好多也是没有经过修补,任由荒废。

就是也没有很好的导游图,或是导游,就只好没有目的的走着,朝着较多景点的地区走去。可是路途九曲十三弯的,感觉没什么意思。就这样的走着去寻找已经买了门票的西洋楼去,找了好久才找到。一路上,风景也不是很优美,池塘里还是湖里的水就像是死了的那样,静止不动,又很多即将凋谢的植物,那里就只是感觉像情侣约会的地方而已。


走着走着就走到西洋楼遗址,从外面看去,好多好多人。很多旅行团和中学生在那里,像是举办什么文艺晚会多过像参观遗址。心就冷了一大半。进去参观,到处都是断垣破墙的,若不是知道这里是圆明园,真的以为来错地方了。所以就走近一个旅行团去听导游讲解。



那里有着原本建筑的模型,可是里边却塞满纸钞,很没有文化,令到想要好好的看原来的建筑都不行,很可惜。那里曾经被英法两国抢劫和焚毁,放火烧了三天。贵重的文物拿得走的就拿,拿不走的就砸,砸不烂的就烧。一件件艺术品就那样的毁在战乱和所谓文明大国的愚痴之下。

我的心情是很低落的,看到这样的一个情景。很可惜,真的很可惜。可是,那里的学生和游客,却仿佛来到一个“山明水秀”的地方登高,玩乐嬉闹,好不快乐。所谓的中国人啊,到底他们对这里的一切了解和感受有多深?在那里,我只感到无奈、遗憾、可惜和失落。








一边走着走着,看看一副又一副的损坏建筑,不用去听什么导游讲解,也已经是很伤心,眼泪一直在眼眶里。然后就走到博物馆去,看着展出的东西,才知道这里真的是个很棒的地方,也许比不上避暑山庄,可是啊,里边所收藏的东西多不胜数,就这样的没了,又是一阵阵的失落。

也许我不该来这样的地方,虽然看起来很逃避。就这样匆匆的看完,就准备离开去颐和园了,不想再在这里看下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