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萍水(二)


一到颐和园外面,就感受到花团锦簇,很热闹啊,与刚才的荒凉有很大的差别。买了入门票,也租了个电子导游机,就这样进去了。可惜没有学生证,不然会更便宜。


大门处,就好像避暑山庄那样,有许多铜制的威猛动物在那守着。由于这里是慈禧那老太婆的地方,很多都是女尊男卑的。虽然里边很多都曾经被毁坏还是烧毁过,可是光绪年间时又被修复,加上新中国长久以来的保养,所以很是不错。


里边有个很大的湖,曰昆明湖所以景色很优美。就这样的随着导游路线去一处一处参观,也是很特别的。可惜时间不够充裕,所以都是行色匆匆的。在湖边,走着长廊,心情很平静很宁静,什么不开心的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里面的游客很多,可是一点都不影响心情。这样的一处处去看,许多叹为观止的艺术品也令人不得不佩服当时的照物者的天赋和智慧。虽然说这里是挪用海军的钱来建造的,以历史来说是大错特错,可是留下来的,何尝不是一件又一件的艺术品,流芳百世?


当登上万寿山的佛香阁时,整个昆明湖和颐和园尽收眼底,环境和景色太过优美了,仿如人间乐土,蓬莱仙境。



有一件文物不得不介绍一下,就是铜庙。这是全部用铜做的,有好207吨重,据说盖好后磨光表面的铜屑也有一吨重呢。在当时科技不发达的时候,要做这样别致精细的铜制品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制造这铜庙的师傅全部有荣幸被刻上名字。若不说,还真的以为是雕刻在木上的呢,手工非常好,但全部都是用蜡印制出来的,技术含量非常高。

相像,那时候给皇室做东西已经是莫大的荣幸了,更甭说要刻名字。然后在八国联军的时候,那些抢匪只是有能力“抬”走铜庙里的几扇窗而已啊。最近拍卖,被中国买家全数购回,置放回去。


还有这个石船,是不能开动的船,全部用大理石雕刻,停泊在湖边。


就这样继续的匆匆参观,然后就乘船到十七孔桥那里去,景色又一变,变得很秀丽。



风一阵阵的吹,感觉很棒。连走带跑的去参观完后,也没什么细细的体会就得去交还电子导游机了。有打算说交还过后继续留下来观看湖边的美丽景色,时间还早嘛。


在那里,认识到一位也是一个人前来游玩的上海人。虽然说感觉他年纪不小了,可是却很健谈。我们就这样的相约到知春亭去聊天。虽然只是萍水相逢,可是却无所不谈,聊得很开心。他常常到处去游玩,所以很多东西说,我也乐得听故事。我们也说起了现今中国的局势,他也分析了好多。


风越吹越冷,最后不得不走了。我再约他去晚餐,而他也他同意了。想来真的是缘分和投契吧。就这样我们继续的聊,不知不觉也有几个小时了。他很想来马来西亚旅游,所以也问了好多这里的民俗风情,我也乐得和他分享。也谈到了慈济,渐渐的他对慈济也感到很兴趣,就这样和他分享着许多心得和故事。


到了不得不走了,才互相留下联络方式。虽然只是初次见面,但是却有点不舍得。行色匆匆的,但愿还有机会再见面,若可以一起出游,那就更加棒了。一次没有预想到的情况,不错不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