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成书

以前,也有把旅游的所思所想写成游记,再打印出来。左边的那本【寻根】,是我生平第一本游记,那时候是2003年底,去台湾参加营队。我拼命记录课程、讲师分享与所见所闻,目的是为了和没有机会去台湾参与的伙伴好友分享。那时候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而已,可是记录课程却从没打瞌睡,因为都在忙着记录和书写。那本游记,密密麻麻全是字,大约有四万字吧,但却从来没有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因为太多关于慈济的东西在里面,不见得大家可以接受。

第二本游记,是2004年去北京实习时,顺便去游山玩水的体验,已经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过了,可以去看看【北京故事】、【承德故事】与【西安故事】。其中北京与承德还有去第二次的,但没有时间写了,只有很多的照片,也还没有和大家分享,呵呵,原谅我的懒。那时候是带我娘和我弟去玩的。

第三本,是去沙巴玩的时候写的,那时候是2005年。已经连载发布完毕,呵呵,共有66篇呢,可是被骂惨了那时候,说拖得太长了。没办法啦,多东西写,多想法,多体验嘛。去看看【沙巴游记】吧。那是我目前还很怀念的地方旅游,大家有机会也应该去走走看看。


当然,还有许多游记写完了,但没有打印出来,因为没有好的打印机和排版,比如【曼谷游记】、【迪拜游记】、【台湾游记】、【墨尔本游记】、【美国游记】等等。那些大部分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过了。只是都没有打印出来而已。

还有就是之前在校园参与慈青活动时的分享,由于写得非常勤劳,虽然说是结集大家的作品,但我都占据了大概一半呢。那时候也是第一所大学的慈青分享集,共出版了两年,呵呵,过后那些唠叨长气的都陆续毕业了,所以也没有继续了。


自从写了部落,就花很多心机、时间去记录身边的事、心情与看法。不知不觉也写了好多。曾经很担心说那些心血会不见了,有想过存档下载下来,可是要做那么多次,就懒了。那天看到lock爷的成为【作家】的记录,就打去了解下,心痒痒的,就开始了想要做同样的事。那时候也刚好发生了论坛数据不见、部落数据不见的事情,结果就更加肯定要打印下来了。

由于写得太多了,加上很多朋友的留言也很有趣,就全部一并下载。这样也弄出了五本厚厚的,共花了120大洋。接着又是很让人头疼的事情,要怎么打印?要怎样打印?询问了,若叫人打印,大概一页单面彩色的要五六角钱,加起来又是天文数字了。若要打印一张纸有四页的话嘛,也打印了435张!最后堂妹帮我处理,一张纸彩色的要一块钱共435大洋,若黑白的只是四十三块半。思前想后,最后还是狠下心来,打印了彩色的,就避免以后会后悔。

打印好了,要切割也是问题,最后只好找印刷厂帮忙啦。整齐的切割后,又面对另外的问题!就是太厚不能装订,就算弄成好像我论文那样的话,又要多花百多块大洋。最后最后,还是打算自己做装订,用浆糊粘起来。

去买了材料,就开始动手做。首先把切割好的排好,然后一层一层浆糊就这样涂上去。还要用夹子固定避免散开。涂了大概五六层这样,也算是牢固了。


然后,就要等待干咯。把所有份量重的书全部搬出来,两三本这样压一本。浆糊一层干了,再上一层然后继续压,等到彻底的干后,又因为懒了几天,就这样搁着。


今天终于提起劲儿,完成了最后装订的阶段。就是用比较硬的书卡来当做书皮,又要折又要量的,最后上浆糊还要夹紧再压平,一阵闹,也弄了整个下午。


接着,要处理封面的,要割开,黏贴又拉平的,唉,弄到满地上都是浆糊与废纸。


一本接一本的弄,当然也一本比一本更有经验,也越来越快了动作,出来的也比较好看了。没想到拉平后,浆糊干的时候,会把厚书皮翘起来,唉,又要继续压咯。


最后,终于完成了,剩下最后的修剪一些多出来的部分,和打算拿去给师姑做塑胶书套,就大功告成啦。


呵呵,真的很有成就感呢,看着厚厚的五本弄好的部落结集。当然第六本也快可以出来了,这样的过程又要重复一次了。留下这样的【书】,读起来很有味道呢。打算过后再细细回味这几年来的点点滴滴和心路历程了。

当然,这书是不会借人的了,担心一个不小心弄坏、弄丢的话,我就欲哭无泪咯。这样的工程,共花了我大约六百块钱呢。呵呵,我想若弄成lock爷那样的情况,大概要上千大洋吧。。。

15 条评论:

单身汉 说...

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才子,文章好,脑筋快,又勤力。 佩服!

leejiajia 说...

好有心思的tamiya,打从心里佩服你!
like~

陳同學 说...

哇 ai meh?

嘿嘿 说...

喜欢!

tamiya 说...

单身汉:不要这样赞我啦,我其实很糟糕的,也很懒。

李佳佳:谢谢啊。我会继续努力加油的。

陈同学:都是回忆,都是心血啊。

嘿嘿:谢谢。

苦妈 说...

有卖的吗???哈哈~~

真的很有心思!!
我后悔我没有好好写博。。。:(

tamiya 说...

都是非卖品啊。。。
苦妈你没写部落没关系,你的留言数量太惊人了,比我还好很多。

lock 说...

都說你比我厲害的了, 還自己搞定封面的包裝, 你是萬能的!

p/s: 我兩年前, 有幸在你家拜讀到你之前的遊記, 實屬受寵若驚!

maileng 说...

想到我的鼻屎留言也打印在其中,有点爽~~~
飘飘然。。。

tamiya 说...

lock爷:钱不够用时,就会发生很多许多原本想象不到的事。用到拜读??小的只是涂鸦之作啦。

maileng:哈哈,我的部分人生,都有你的参与。

嘿嘿 说...

哦~ 无巧(手)不成书! 嘻嘻~

tamiya 说...

嘿嘿:雕虫小技,雕虫小技。。。哈哈。。。

ukgssy 说...

我时常都在想,如果网路上的部落格,可以配合某些程序,然后打印出来,就像一本编排好的书本或杂志,那该多好!

tamiya 说...

ukgssy:是啊,都是心血啊。

阿偉 说...

花六百块,把记忆立体化,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