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味道

小时候在家乡西岭那里有家面档,就在店屋旁的五脚基那里搭起间挡风遮雨的地方,每天都卖着热腾腾的云吞面,不知不觉,也卖了有卅多年了。我们通常叫“狗仔黑面”,因为档主是位叫做狗仔的人。

我比较喜欢吃他的米台目汤,因为米台目是自制的,汤也非常好喝,可是基于真的太好吃了,每次很早就卖完了,所以最近这几年来,我每次回去都吃不到。


在面档旁,有家卖水果的,也是“相依为命”的卖了好多年。小时候,若幸福些,吃面的时候就可以叫杯冰甘蔗水喝,但很多时候大人们都是说:"不要喝冰水,等下咳嗽才知道。"所以年少的我,每每都是对于一桶桶的冰水,露出渴望的眼色,再收拾心情,吃上碗热腾腾的面食。


多年来,每次回去,变化的都是自己,而那里的人、事、屋,依然如故。仿佛,这已经变成西岭人的一部分了。每次节庆,面档里有的是外地回来的同乡,在回顾当年的味道。

有听过句话,在乡村里长大的孩子,无论漂泊多远,埋藏在记忆里的,永远都是年少时的味道。这是一辈子的无可取代的回忆,仿佛就是生命里的印记了。若干年后,还是会去寻寻觅觅,那个年少时最美好的味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