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心底

世上每一个好的宗教的会宣扬好的理念,比如行善、行孝、不做损人利己的事等等。当然,慈济这以佛教理念为依归的慈善团体也不例外。抱着哪里有苦难,就到那里去的援助精神,慈悲为怀,济世救人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不分宗教的举止,很理所当然地赢得大家的赞赏与肯定。

经过了四天三夜的营队,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所领悟、有所醒觉。那些已经深埋心底或尘封已久的赤子之心,都被这次的营队赤裸裸挖掘出来。有道说,人之初,性本善,可是那颗原本无邪的心,经过岁月的流逝与生活的冲击,渐渐地那颗心也就被一堵墙封闭起来了。每天,大家戴着厚厚的面具,背着重重的围墙,里面装着一颗轻轻的心去与人见面。这样的生活说真的是有点累,但日子久了也就习惯了。

如今的大学生,都是生活在丰衣足食年代的八字辈。那些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那些兵荒马乱的日子是无论如何都不能体会的。我们常都会觉得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却从来不会去感恩。人力资源部部长冯镇安博士最近在官访孟加拉回程途中,孟加拉国的外交部长对我们部长说∶“马来西亚的国民真的好幸福,我们出生在孟加拉就好像是被诅咒那样。吃也吃不饱,穿也穿不暖,还要常常面对天灾饥荒,战乱与动荡。”

我们现在的人一点都不知足,常常为了一点小事看不开,郁郁不乐,消极堕落,甚至走上了不归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远离他乡的游子有没有想过,好好的爱惜与照顾自己的身子,也是对父母的一种孝顺?父母恩重难报,难不代表不能,但却有多少人想要去报恩?父母对我们的付出是有所求的,他们要求的只是我们身体健康、学有所成,将来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些要求都不是为了他们自己而是为了我们,但却有多少人明白?一对父母可以养活十个孩子,但如今的社会十个孩子却养不饱一双父母。这是多么的让人心痛与悲哀。

身处双十年华的我们,正是社会上最有活力的一群人。但很多人却把这些活力运用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每天浑浑噩噩,没有目标的飘荡在纸迷金醉与虚幻的世界里。当我们还有能力时,我们何不舍出我们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而得到心灵上的满足与快乐?一个人的价值,不就是应该发挥自己的才华与能力去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人觉得我们是被需要的,进而影响身边的人吗?

经过三天来的疲劳的“上课”,身体很累,心中的水杯却是装得满满的,很充实。感动的画面很多,许多人的泪也流了不少,那股蠢蠢欲动的心,如今正在寻找着一个宣泄的出口。所谓心动不如行动,我们现在就该知福,惜福再造福,先从自己做起,接着再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要害怕自己力量单薄,每个人一点一滴的付出,慢慢就会汇聚成河,流向浩瀚无边的大海。阿贵爸爸悲痛的问∶“年轻的我们到底去了哪里?”

年轻的我们一直都在我们自己的心底。

写于2003年11月,回营手册《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