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星期三

地板(一)

说到这个地板,虽然还有点点没有完成,因为没有瓷砖了,预算多十多片的,结果还是不够十多片,要劳动叔叔启动人脉去找,还要远从吉隆坡运来。预计,再多一两天就会运抵北部,可是什么时候载来要再确认。

好,虽然没有工程没有竣工,可是还是有故事写。

首先,在确认了要开工的日期,师傅就要开始做准备了。把一片片的瓷砖拿出来,每一片都要涂上胶水和胶泥。


涂好的瓷砖,要这样放干,大约几天才干透呢。师傅说,这样是为防止贴下去的瓷砖有空洞的感觉,和预防瓷砖因受地气而崩起来。


事前功夫准备妥当,开工的时候,要先测量整间房子地板的水平线,才能确保地板是平坦的。然后,师傅的帮工就在搅拌泥沙,把整间房子的地板垫高铺平。


而这位绰号肥肥的师傅,就开始把洋灰再搅拌胶泥,涂在每片瓷砖后面。这个动作,是要和地板的泥沙粘贴在一起。


为了增加黏度,第二层的洋灰胶是要做成不平坦,以增加面积。


另外,拉线铺平后,师傅要把泥沙敲实,再用水平线测量仪确保是瓷砖和地板是平坦的,然后再把涂了洋灰的瓷砖再敲平。

那个小锤子,看起来好像很难看,原来是有典故的。师傅说原本的塑胶锤在敲打瓷砖后,会留下印记,很难洗脱,要一层层的包起来,才不会弄脏地板。


原本很好奇为什么师傅要从中间开始做起,原来师傅已经测量过了。师傅说,要拉平中间一条线,从前门延伸到后面去,这样房子看起来才够格。“小小”工程,里头的知识和学问还可真不简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