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对比(六之四)


我们继续行程,往山谷中前进。在这样的地方,是曾经有人居住的,甚至我们还看到山羊。现在政府盖了房子在平地,要山里居民都到那里去住,居民偶尔还会回来,看看他们的“牧场”。在这样的地方要怎么耕?怎么牧?我还真的非常好奇。


话虽如此,居民刻苦坚韧的面对穷山恶水与天地考验,不轻易向环境低头是非常值得让我们学习的。人类总是可以以知识智慧去克服生活困境。可是却也因此自大以为可以改天造地,凡事人定胜天,破坏了大自然,带来无穷灾难!


车子在尘土飞扬的情况下继续前进,到了比较不一样的地方会停下来让我们拍照。虽然没有大峡谷那样的气势,或华山那样徒与峭,但人站在那里也显得渺小。我们或在崖边前进,或在两谷之间行走,或在峭壁攀爬,绕过了一座又一座山头,直到一处山颠,赫然停车休息午餐。


我真的觉得那导游脑袋有点问题,在宽阔无遮的山颠,铺毯子在地上,就这样“野餐”。天空万里无云,艳阳高照,火辣热烫,就这样晒太阳吃午餐,我可不觉得是享受。是那些导游误会全部的游客都喜欢这样的环境的吗,还是认为这是一种时尚啊?


他们在架设的时候,我们几个攀高爬低,去走走看看各类不同的大小的岩石块。而我那时候人有三急,又无遮无拦的,唯有找处石头,高及腰间,面对着山下人来人往,解放去。紧张啊,一不小心被拆穿还真窘的说。到此一游,把养分回归大地。

然后,我找棵矮树下坐下来用午餐。虽然周围伴着许多骆驼粪,可是都已经干枯,异味并不如何刺鼻。我视若无睹,开始享用三文治,然后不远处在做日光浴的一堆人,从羡慕的眼神,到心动的样子,到挪动脚步走过来的行动,结果,我那个小树下就挤满了人。

3 条评论:

杰胜 说...

人类总是可以以知识智慧去克服生活困境。可是却也因此自大以为可以改天造地,凡事人定胜天,破坏了大自然,带来无穷灾难!

说得好啊!不过很悲哀的是有些人还是不醒觉,总觉得环保这事情让别人去做就好了!气!

fufu 说...

wow nice blue sky ya :) hihihihi must be VERY hot there...

tamiya 说...

杰胜:不必气啦,不求减轻负担,但求增加力量,去宣导、去解说、去带动。。。

fufu:真的很热,那些导游脑袋坏掉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