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泥球

槟城有很多条严重受污染的河流,这些是管制不严,也是厂家不负责任的问题。但自从换了政府后,有几位很棒的环保议员,加上世界开始关注环保课题,新政府也顺势搭上这股风潮。

去年,政府举办的“给地球母亲的一百万个道歉”,把一百万颗EM泥球抛进受污染的河流和海滨,成效不错。以前一片污泥沼泽的地方,乌烟瘴气,臭气熏天,现在也渐渐的恢复生机,甚至有候鸟飞来停留了。

今年,有些公司也响应了政府的号召,继续拯救病入膏肓的河流。我们公司也是其中一间。我们八间公司领养了一条严重污染的河流,制作好几万粒泥球,以半年的时间,在不同的地点把泥球抛进河流。


制作泥球的那天,天气炎热,可是大家为了那个奖励餐卷,都出席了制作。公司的要求很简单,每个人只需要制作十颗泥球,就可以了,奖励是一张十块钱的肯德基餐卷。


我们有请人来指导,而也买了许多EM液,给大家玩泥沙。


其实,很多同事对于环境的意识,可能一直给我碎碎念多了,也多少有点醒觉啦。那天,大家都做得很开心。一起玩泥沙,回味小时候的乐趣。


有些做到汗流浃背了,还乐此不疲。


但也有许多人,远远的跑开、避开,说什么没有帮助的,手很脏之类的话。


当然,这个勉强不了别人啦。我自己也要做好本份事。我用心的制作,用心的把泥堆搓成一粒粒的球状。这是我对大地母亲的愧疚补偿。


还要不停的挤压,让泥球更扎实。


做好后的泥球,需要置放一个月让其干燥。我们共制作了一万多颗的泥球。


虽然弄脏了双手,虽然双手有股浓烈的味道,可是我知道这对环境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一点也不以为意,还很开心的可以参与呢。


我们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对大地母亲的毁伤,岂可以这样的计较换算?

6 条评论:

木子 说...

很有意义的活动耶... (举手~~)我也要参加 ^^

孩子王 说...

这泥球有什么作用呀?为什么要丢进河里?
要是我这里也有这样的活动就好了。

tamiya 说...

木子:哈哈,來啊。。。

孩子王:可以消化難解固體,類似酵素,但由於是固體,會慢慢釋放微菌。

杰胜 说...

不是称赞槟城,事实上全国环保做的最好的是槟城莫属了!我自己也是素食者,吃素最直接的环保,可减少80%的温室效应!

thomas 说...

其實我在想,這個EM和酵素有什么差別。EM=EFFECTIVE MICROORGANISM(是菌種), enzyme=enzyme(protein complex,但是里面是會有菌種的)lo...
當然,EM的有很多的研究SUPPORT,但是不太好的是,需要花費金錢來購買EM液。
至于酵素著人人都能夠做。但是功用,效果,反應的公式都不一樣的。
現在我近乎說服我以為學姐(他拿biomedical science,所以能夠把這個題目做他的研究)把拿垃圾酵素來做他的畢業論文,希望能夠貢獻一些研究文獻來支持。。。

強哥哥 说...

太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