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缘悭(二之一)


29 – 12 – 2010
夜宿中厉


晨早,房里有暖气,所以感觉还不至于太坏,四点多就起来了,出去拿烧水的时候,才是见识到那个透骨的冷冽。拿了烧水赶紧溜回房间里去,吃着热腾腾的泡面,好抵御外面的冷天气。把卫生衣裤都穿上,再换上厚厚的袜子,围巾手套不能少,把自己裹成粽子那样的出门,是的,那时候外面的气温才3°C。



走去车站,那里已经开始有人了,渐渐的人潮就多了起来,几乎全部在那里留宿的人,都出来看日出了。六点火车开了,车程有半个小时,外面漆黑一片,所以闭目养神。


抵达了祝山站,那里的解说员已经在等我们了。他们的解说是义务的,也是顺便推销他们土产。解说员妙语如珠,把简单的看日出,也变得愉快起来。难得的是,天空一片晴朗,是好多天以来难得的好天气,解说员说很多人来了四五次都不一定看得到日出,但我们很多人来一次就看到了。好幸运。在等待的当儿,很冷,但也很期待日出。



其实那时候天已经亮了,太阳早已升起来了,只是给南亚最高的玉山(海拔3985 m)抵挡住,看不到而已。我们这次要看的日出,是看太阳从山里升起,而不是看太阳从海面升起那种。在七点03分13秒,太阳没有赖床的升起来了。

等候太阳升起。

太阳出来了,没有赖床哦。

是很漂亮,但却难以用眼睛直接去看,因为太刺眼了。太阳冉冉升起,把山谷的雾气都逼了起来,金光闪耀,雾水环绕山谷,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色。


在那里看看摆卖的土产,有樱花密和侩木精油。阿里山的气候很适合种植樱花,所以才有难得的樱花密。去年八八风灾时重创了阿里山,道路三个月后才抢通,而登山铁路到现在还没有开通,游客当然也剧减 许多,影响了当地人的收入。很多当地的土产,不是滞销就是过剩,所以现在要赶紧销售出去,好换取金钱。我看了看,蜜糖三瓶原本要2000块的,现在优惠只卖一千而已,当然还有包括我闻起来很喜欢的侩木精油。

现在台湾已经禁止砍伐侩木了,可以用来提炼精油的,除了以前的老旧房子用的木板,就是河里飘落下来的侩木支,数量不多。而一千公斤的侩木,只能提炼出一公斤的精油,所以相当珍贵。就这样,买了一些,也还好没有把许多的钱放在口袋里,又等到了游客离开得差不多了才去付钱取货,借此杀价。原本已经很便宜的2500块,最后以2200块成交。都是一些很名贵的东西,包括阿里山高山茶。


呵呵,这里不像中国还是其他地方,他们开出来的价钱其实也没有漫天式的,毕竟竞争太激烈了,而且民风也不是如此。

6 条评论:

追梦者 说...

3 度!..
太冷了..

tamiya 说...

快变冰条了。

单身汉 说...

好久不见, 你的部落,依然精彩。

tamiya 说...

单身汉:我最亲爱的,你最近怎么样?没我的日子,你别来无恙?

嘿嘿 说...

上次去时,还以为导游傻了,7点多了哪还有啥日出,后来才知道傻的是自己!呵呵呵~

tamiya 说...

嘿嘿:一般人怎么会想到这样的看日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