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加油

无言啦,看到了,还真惊讶的呢。为什么?讲多多,倒不如踏实的去做啦。

《我的陳文茜》慈濟人加油

西元1999年921集集大地震,发生时间点半夜1点47分,2点30分第一批慈济人已赶到。接着半夜3点,证严法师发出通令,全球慈济志工动起来;并一一详列第一批志工观察灾区所缺帐篷、物资等。当地灾民回忆,当时他们第一个看到的「政府」,是穿着蓝衣的慈济人。

2009年八八水灾,我在林边一个被称为炼狱的地方,又看到了慈济。他们不分身分,扎起头发,在烈日下一铲一铲地挖起堵满民房街道的黑泥。空气中都是沙尘,鱼、鸡、鸭尸体的腐臭味呛得正常人想吐;慈济人聚在一起,无语,大地的状态那么惨烈,有钱的林边人都跑了,只有国军陆战队与慈济人,铲着好似永远清不完的泥泞,「刷」! 「刷」!汗水如雨般从慈济人的头顶挥下,泪水在我眼眶内充满了感激。

八八水灾后,我做了两件事,一个筹拍《±2℃》,另一个捐款四家慈善单位,红十字会、世展会、佛光山与慈济。其中佛光山星云大师坚持不收我的钱,他说,「文茜,世间众人各有分工,妳是做事的人,不是捐钱的人。」结果我把原本捐给佛光山的份,全集中捐助世展会。

一年过去了,台风季又已逼近;按照政府及专家们统计,去年莫拉克的极端值雨量冲刷土石,仍有12万吨高挂半山上;换句话说,只要一场约500毫米的轻台,降雨量约莫拉克六分之一,「小林村」的埋村悲剧即可能复制再现;危险山区的住民非尽快迁村平安之地不可。

一年过去了,所有负责重建团体中,第一个于台风季前完成重建工作的是慈济;令我心痛的是第一个挨骂,变众矢之的竟也是慈济大爱村。

这两天我仔细阅读报纸,控诉慈济的罪状,大致两项最严厉:

(1) 强迫宗教信仰,取名「慈济大爱村」,命名「大爱路」,这不是原住民的家,是慈济「功德会」的示范村。
(2) 把大爱村居民当动物园,游览车载着外地慈济人不断进出参观。

载善客购买工艺品

我仔细阅读字里行间的愤怒,并想办法试图寻找记者们「客观的调查采访」;结果整篇报导除了抗争者的谩骂外,并没有现象的叙述。我没有年轻记者们的勇气,可以大胆字笔一下就砍杀所有可能是一整批人一整年善心的努力;我希望知道真相,于是请「文茜世界周报」团队陆惠玲小姐放下出国采访工作,先南下台湾,采访「慈济大爱村」。

我们记者在大爱村里看到了与报纸相反的现象,大爱村固有慈济的图腾与路名,但他们同时也为原住民盖起十字架教堂。跨越宗教,慈济能做的,都尽量做了;唯一不十全十美的是他们无法同意原住民杀生习俗,未帮他们免费盖一个杀猪的祭台。

慈济不只盖永久屋,还为在地居民有收入着想,教导住民木雕、编织等课程。所谓来来去去的「动物园」参观者,就是慈济从外地载来的善客,购买原住民的工艺品。我们采访的居民表达了与报纸记者完全不同的声音,他们希望愈多人来参观愈好,不认为自己是「动物园」,工艺品卖得出去,有收入才活得下去。

至于重建不到1年已完成,是了不起的进度?还是过程草率?高雄县长杨秋兴曾告诉我,他非常担心山上的灾民不愿下山。因为山上仍有12万吨未冲刷至平地的土石,只要一场大雨,随时可能夺走更多的性命;惟有让大地休养生息至少15年以上,生命安全才有保障。他反对去年不断以直升机到山区里救灾的方式,第一可能已埋村来不及;第二实在太危险。

慈济志工过去曾于新几内亚、印尼、中国大陆、达富尔、南非、缅甸、土耳其……数不清的全球各地救灾;凡有重大灾难的地方就有慈济人。他们救助的对象不同肤色、不同宗教、不同种族,这一回大概是他们人生「功德」中,遭受最重的一次批判,而且发生在自己的故乡。我听闻证严法师要求属下既不回骂,也不回应;一惯「无语」,慈济人只做好该做的事。

我不是慈济人,我「有语」。在八八水灾周年时,我想告诉众人,我所看到慈济人了不起的付出。台湾应是一个有是有非的地方;慈济人,加油!

5 条评论:

Douglas 说...

先生,要加RON95或RON97或V-Power?

慈济人,加油!!!不是慈济人,也加油!!!

tamiya 说...

只是觉得,很多人不去参与,也不曾了解,就这样的批评、讨伐,更用超级放大镜来检视一举一动,真的很不公平。

Douglas 说...

公道自在人心~~~一样米养白样人。

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只要问心无愧,何畏批判?!

慈济人,加油!!!

Tamiya, 你也加油!!!

tamiya 说...

虽然公道自在人心,但人言可畏。

Douglas 说...

正如证严法师的「无语」~~~不回骂,不回应;慈济人只做好该做的事。。。那就功德无量廖~~~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