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群雄

这是个兵荒马乱的时代,三山五岳群雄占据山头,虽然身处不缺情报的时代,奈何情报却是泛滥了,许多不真实和错误的讯息到处散播,唯有打醒精神,才能好好应付。要做好这样的工作,唯有需要过人的才智和清醒的直觉做判断,当然有时候也只好牺牲一下色相,陪客去换取需要的情报。


每方人马,都有他们的立场和故事,真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时候事实的真相,还真很难搞清楚呢。况且,每个人无不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编造了许多故事来套取其他人的支持与帮助。更甚,你很难去知道那些消息、甚至对你示好的人,有几成的真假?

有时候,明明就知道人家是为了掩饰自身的严重失误而说的虚假借口,虽然气愤却唯有笑脸盈盈的接受。不然还能怎样?以长远利益关系来看,假设现在就撕破脸就真的很不好看了。看,有时候也不得和有心人虚以为蛇,哈拉胡闹一番。


当然,经过了许多特殊的训练,我已经不露神色,心底想什么和脸上露出来的往往不太一样。有时候,我就很单纯的想法和对策,奈何人家就是要把我想象到那样复杂、那么的高深,我也真的没有办法。

难得知心,却不一定永远。有时候离开了或失去价值了,人家也不怎么把你放在心上了。就像之前身处的部门,以前有求于我或平等阶级时,难兄难弟,有今生无来世。然后我被调走,什么大事小聚,就有意无意的被忽略了。也对,现在人家是高贵的部门,公司的台柱,我这超级杂工又是什么东西啊?人情冷暖,一尝即知。


也不能介意那么多,古有明训:“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庄子·内篇·大宗师》

8 条评论:

苦妈 说...

你已去到最高境界~~

在武术学来说,
可以做到不露神色,
心底想的,不在脸上表露出来,
这就是最高招之处。。。

恭喜你,武林高手!

tamiya 说...

不就是“木口木脸”???

唉,江湖险恶,不如相忘于江湖。。。

苦妈 说...

江湖险恶???

不怕,不怕,

用那招“以守代攻,攻其不备,出其不意”~~

一招其实已够你走江湖了!

tamiya 说...

我想独孤求败,笑傲江湖。

匿名 说...

poker face,新年的时候大丰收咯。。。

lock 说...

你經歷那麼多, 都已經是職場老油條了!

fufu 说...

我還要多多練習 

tamiya 说...

大头:不赌就是赢。

lock:小弟卅未到,乳臭未干呢。

fufu:撞板几次,就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