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读书

最近一两个星期,许多身边的朋友同事不约而同的问我几道相似的问题:

1。什么时候毕业?
2。读书爽/好玩/容易吗?
3。读书全部多少钱?
4。功课会多吗?
5。读了多久?

那些问我这些的,其中几位还是我还没有开始去进修的时候,就表明了想要读书进修的意愿。但时间匆匆两年过去了,我也剩下七个月就修完所有学分了,他们还是在原地踏步,然后来问我同样的问题,当作参考。

其实,说实在的,当初我也很佩服自己的勇气,和果敢踏出的那第一步。那时候四面楚歌,兵临城下,要做这个决定是真的不容易。还好那时候我娘的一句话,“去吧,再怎么苦的日子我们都经历过了,没有什么事情需要担心,船到桥头自然直,到时候一定有办法的。”

是的,那时候工作不顺利,新居刚交锁匙,要开始装修了,到处都缺钱用。而我毅然的去读书,很多人都觉得我疯了。但他们口中所谓的疯人,却在绝境中激发无比韧力和潜能,原来我也可以胜任的。

最近因为开斋时间,上课时间有些调整。这样也让我有机会和系友见面联系,说笑哈拉。不知道怎么的,可能是他们刚开始要进入摸索论文架构和课题的阶段,大家都很紧绷的。而这也意味着,大学进修生涯就快结束,感情也就亲近一些。看他们眉头深锁,眼神飘散,当初我也是这样的熬过来了。


我现在真的是每次开开心心去上课。每次出现都“四万”这样的口笑笑面对着同学,站在台上少了压迫紧张,有的是泰然侃侃而谈,谈笑风生。读书就是要享受这个过程,如果是压迫着自己去读书,每天来上课都拖着沉重的步伐,上课时愁眉苦脸的,那就很不好玩了。

年复一年年渐老,当初读书的热忱和体力也跟着下降。工作一两年后如果真的“想”要进修,就敢敢去吧,不要犹豫,不要却步。不然过了卅岁,事业上手了,生活稳定(堕落)了,成家了,有小孩了,这个了,那个了,那时候想要提起劲要读书,也变得更难了。想当初我在考第一张试卷的时候啊,想要提笔写字,哇,真的会手指酸痛咧,字迹更加潦草呢。


有人问我,还要不要再继续进修下去。呵呵,我想暂时不敢去想这些了,让我休息几年了,去完成搁下了的兴趣后,再考虑吧。而那时候,也是要选一些其他项目来玩了。但现在是真的没有任何打算啦,老了读书很喘啊。

哈哈,但有书不读,好像对不起父母咯。

8 条评论:

苦妈 说...

单身真好!
要读书就读书,
要做工就做工,
要旅行就旅行,
要休息就休息...
羡慕你!

嘿嘿 说...

毕业,做工,结婚,生子……
人生就是酱……?

tamiya 说...

苦妈,生命他给你一些不给一些,要看到你拥有的,不要放大你没有的。

嘿嘿:我也觉得不应该只是这样,可是很多人都认为应该这样,我也不知道可以怎样,所以他们常常问我到底要怎样,我是不是应该告诉他们不是这样?

嘿嘿 说...

就是酱才像样! 哈哈哈~~~

如果能跟就跟,不然自己果断。

匿名 说...

有行动的不是疯子,没有行动的才是。。。

古克石の屋 说...

我“想”去读书想了很久很久了,一直放不下没有行动。。上星期报了慈济大学校外课程学摄影,算是勉强跨出一小步了。。。

lock 说...

絕處逢生!

tamiya 说...

大头:呵呵,嘴巴说总是比较容易的。

古克石屋:加油,万事起头难。

lock:是激发毅力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