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省水


这个月,我家水费涨了一些,大约是7块半。我想应该是我娘很勤劳的洗刷地,和没有盛到雨水来冲刷马桶吧。之前不嫌麻烦的提桶上楼去冲马桶,也因为最近的雨,抓摸不定而做罢。

看着如意崩坏的地球,东西南北,天灾处处,都是遇到了十年不遇、百年不遇的大灾害,不寒而栗。每天接收新闻,都是一波又一波的灾难,救援不及。但,热锅里的青蛙,始终没有醒悟。

环顾四周,还是有许多醉生梦死的人,在忙没有意义的事。更甚有人把那些事情,是不会发生在这里的,继续挥霍着资源。“人生有多少个十年?最重要要活得痛快”已经成了他们的至理名言。

别让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的最后一滴水,看似小事的省水,其实一人付出一点,小心一点,汨汨细流累积起来就是滚滚洪流了。

甭想了,行动吧。

惜水 以萬物生命滋養
2010年7月31日 慈濟基金會
「天天一早看到新闻,心都是很痛。虽然我天天很知足、知福,可是看天下事,总是心灵很难安。」新闻报导指出伊朗东北方发生规模五点六地震,已知百多人往生,受伤者或是埋在瓦砾中者,还未能确知。 此外巴基斯坦豪大雨,水势汹涌;画面中往高处逃生中的孩子,惊慌而哭。俄罗斯因连日高温森林火灾像爆竹一样,不断发生。

鉴于伊朗的地大不调,巴基斯坦的水大不调,加上俄罗斯的火大不调,七月卅一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深刻不舍与忧心:「感觉你我都平安。但是在不同的国度里,离我们遥远一点的地球上,却有这样的灾难.…..」


无声说法涝燹震 无价宝水滋养命


上人开示,「我们要时时刻刻提高警觉。因为我们人很渺小,同样的天盖之下,同一块的土地之上,四大不调在任何一个地方发生,都是同样连在一起的。

我们要真正体会到天地有形,但是无声的说法,都在警告着我们提高警觉,请大家真的要戒慎虔诚。」

上人开示,水乃是万物滋养的资源。天地之间,不管是人或动物、植物等,没有水就是无法生存。 「看看天际之间,科学家一直在探讨,除了地球有生命以外,哪里有生命?我们要很感恩水,要珍惜水;我们不能缺水,同时更不能污染水。」

上人开示,水一经污染,大地也会污染,是而大地生机就很难存。 「水质污染到地质,哪怕能种出东西来,也是不能吃,可见水是人命,或者是大地万物滋生与养命的资源。」
白袍医王克勤俭 诸众生应省水电

上人开示,要珍惜水资源及大地资源,就要推动节能减碳。慈济守护生命的医疗志业体,院长们带动院内人员身体力行爬楼梯;慈善志业体的工务与总务部门,则利用晚上用电低锋时间,以储备电力于白天使用。
加上,慈济建筑物均以雨水集水系统的「绿建筑」设计,上人肯定:「我们一定要敬天爱地,珍惜天地万物,哪怕天降的雨水,也要珍惜它、运用它。 」

上人开示,我们所在的这颗地球,假如水被抽干了,地层不断下陷,加上温室效应下,海水又不断涨高,海水倒灌情形将很难避免。
「总而言之,我们应该要好好地运用智慧,来推动如何要节能减碳,要省水,同时要做环保。」上人开示,垃圾是造成污染、气候不调的源头,所以一定要采取行动,推动环保。

两万水窖解众渴 苏州少年苦挑水
值此暑假期间,慈济教联会与教育志业体,结合慈济人于海内外启动各种青少年生活营。七月二十三日起,苏州静思书院也举办了小太阳新芽生活营。孩子们演出「亲恩浩连天」,就是台湾版的「父母恩重难报经」。

也因慈济自一九九八年开始,在干旱的甘肃地区援建近两万口的水窖,集中雨水予以当地居民使用。及至最终虽因下雨机会太少,慈济为他们建村、迁村,但援建的水窖,曾让居民们努力耕作,而有很好的收成。


「有水就能耕种,能勤耕就有希望,还要人助、自助。看,有枸杞、小辣椒.…..,这都是需要自己很殷勤去耕种。」


断水缺粮须预防 生活有福唯一念

上人开示,大地若是缺水,就算有了种子也是没有办法;然而台湾浇花、浇草,都是水龙头一开,让水一直喷,真的很不珍惜水。而鉴于甘肃人民缺水下的克勤克俭生活,慈济生活营,也让孩子进行挑水大体验,而使孩子们明白滴水得来不易,而发心力行节水运动。

上人赞叹:「孩子不是不能教;这种深奥道理,其实都是在生活中。」
再呼吁大众人们,上人开示:「各位菩萨们,我们真的要珍惜大地万物。同样活在这地球上,生命是那样地不公平,所以我们要惜福。要不然地球没有照顾好,气候没有照顾好,人类要面临断水、缺粮,不是不可能。所以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下,及时地来保护这一块地球。」




7 条评论:

苦妈 说...

tamiya,你真的很努力在推动环保。
开始要对你肃然起敬!
我也要学你,凡事以环保作为出发点。
希望我能做得到,而不是只有三分钟热度。

tamiya 说...

啊,才要开始而已啊,我以为已经开始了?

环境毁了,资源没了,最终受害的也是我们自己。

苦妈 说...

有在做啦,比如打包有汤水食物时,
我都是拿自己的碗去装,
其实是怕保丽龙变质,吃死自己,哈哈!
我是这里做一点,那里做一点,
不像你,很认真地进行环保!佩服你!

嘿嘿 说...

环保不分先后,尽力就是了!

tamiya 说...

苦妈,加油咯。。。一人一点,加起来就是一股大力量。

嘿嘿:环保少不了他、你、我。

lock 说...

我家的水費每個月都少過RM6, 自從308後, 雪州政府為我承擔了, 不用付錢很久了!

tamiya 说...

你很棒呢,lock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