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屋顶(二)

由于建筑的歪斜,很多时候是肉眼不容易察觉的。当师傅把木支钉上去的时候,才会发现怎么墙壁歪得那么厉害。

说到了楼上的屋顶,看似简单,其实工程蛮浩大的。首先要把四支柱子竖立起来,和把一根20尺长的横木搁上去就非常不简单了。这根20尺长的木支,要费70元。而原本以为要两根柱子就好,怎知师傅担心不够支撑,所以放成四支木,也不是我们原本要的设计。

把横木搁上去后,用G夹把木支固定。一个人在工作就是需要依赖各式工具。


然后,把横木钉上。


屋顶的支架已经弄好后,就要开始处理屋瓦了。这个屋瓦是一整片大片屋瓦,因为置放久了,表面上的Asbestos沾到屋瓦了,而且也因为雨水的浸泡,有点发霉的样子。现在已经很少人用这样的屋瓦了,因为很重,而且颜色变化不多。好处是防火、静声。

我娘的坚决反对之下,没办法只好每片都搬下来先油漆一遍再钉上去。


怎么知道这位师傅的眼光和品味真的非常“出众”。当初我要求深红色,师傅说不好看,就拿了鲜艳的红色来油,直说漆干后会很好看。尊重他的专业,就油了红色,我还特别请了半天假,回来处理和帮忙油漆屋瓦这个事情。

是非常水的油了上去,主要是要掩盖有点花白或发霉的表面。


怎么知道,钉上去了好几天,颜色没有师傅说那样变化。让原本很有品味的家,看起来像寺庙多一点。这点,我娘可是非常极度不满意。

最后多番协调下,叔叔最终说,先把屋顶钉上去,颜色不满意过后再叫油漆师傅来油过。那四根柱子,我娘也说要深色的,可是师傅就油成那种褐色,还说这是现在的颜色,晕倒。
然后,天台两旁的洞口,叔叔说直接铺上洋灰算了,一了百了,不用过后再烦恼。师傅先搁了片板子,然后放了好多铁支上去,再把参杂了沙石的洋灰倒下去。这样的组合,就算是我的重量爬上去跳,也不会倒塌。


这个地方,过后很多可能就是放花盆种花种树了。还没有决定,到时候再瞧怎么办。

今天,油漆师傅会过来油漆补漆,完工后再分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