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菜园

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发现到了村庄那里有安排到有机菜园去参观。由于很好奇有机菜园的运作,所以就报名过去看看了。参观菜园只在周末和公共假期开放参观而已。

早上去等候的时候,多了一大堆人出来,都没有登记的。没办法,当局只好再安排另外一辆车子来载他们过去。

没多远,就抵达了所谓的菜园咯。在那里树立的牌子写到:有机菜园,不含化学药物的。这个菜园,主要是提供成功集团老板陈志远及家人新鲜蔬菜,并没有对外销售的。


那里由两三位全职的工友负责打理。看,有钱人就是那么豪爽,可以请人在自己的一片山林中种菜给自己吃。

可是标榜不含化学药物的有机菜园,在讲解时透露了在堆肥中,他们加进了让堆肥快速发酵和活地素的药物,为台湾进口的。这样,还算不算“有机”?


这里是制作堆肥的地方,没有什么有异味。


菜园不是很大,但供给一个大家庭每天的菜是足够的了。况且大富人家哪有每天清清淡淡,都是大鱼大肉的,除了少数比较注重健康的而已。



这个,是包菜和芥兰的混种。


平时我们在市场买到的萝卜,都已经挑选过了。只有卖相好的才会推出市场。至于萝卜,很多都会生得奇奇怪怪的,这样“丑陋”的萝卜,就只好供应给牛、羊、马当作饲料咯。


这是萝卜在栽种的情况。还没有拔起来。


栽种植物,不可以一直种同样的属性,不然泥土会缺少养分的,所以就必须轮耕来自然填补养分。所以,在那里,也有种玉蜀黍。这样天然的栽种,不打除草剂不打杀虫剂的,所以很甜美。随手拔下来,就可以吃了。

呵呵,我们可白吃了陈志远不少菜啊。


还有小番茄,在市场上若是有机的,一包十多粒大约要五块钱啊。这里也有栽种,所以,大伙儿就是一阵的“抢吃”。是真的很甜美啊,抹一抹就可以放进嘴里了。咬下去饱满的汁还喷得满嘴都是呢。

由于番茄不可以曝晒,雨水也不可以太多,所以就要起了这样的帐篷来保护。加上,红红的番茄是很吸引的,所以很多虫啊、鸟啊都专挑来吃,要围盖起来。


青葱一片,红红的番茄格外抢眼。


在山林中,有比较清新的空气,用天然不受污染的山水灌溉,加上农夫细心的呵护,当然种出来菜也是最美味的。当然,他们是种给自己的老板吃的,所以也显得格外用心。这样的主仆关系,还真微妙呢。



真正的有机菜园,是很重本的,大约要两三年才可以收支平衡。看到要搭建的帐篷和要处理的工作,是多么的繁杂啊。


虽然不是很“有机”的有机菜园,但也真的让我大开眼界。想到即将搬迁到空地较多的新居,我们也会开始栽种一些菜吃,就很兴奋和期待。

这样,真的是吃得比较安心和健康吧。想到现在市场上的菜,不知道洒了多少农药和添加了多少化学剂进去,才可以无限量、快速的供给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