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和谐

11月16日的威省慈济义卖是在偏远的地方,远离市区,远离住宅区,是为一大片捐献出来给慈济盖静思堂的土地。建筑工程还没有开始,现场土地都是光秃秃一片,没有遮盖,没有停车位,也没有显著的地标来指引。

这次为了配合绿色环保,现场不提供打包的容器,除非自己携带器皿来盛装。以现在的社会,这个是很不容易及难以想象的,种种的不便,所以在售票的时候也不怎么看好会把这个义卖办好。原本目标是要筹六十万,可是到了前几天,也只区区卖了卅多万的票而已。

星期日一大早就抵达现场准备。来摆卖开挡的也还不少呢。一眼望去,各式各样的物品都有,连扫帚、五金、衣裤、盆栽、茶饼、吃的、穿的、用的、玩的等等,都有摆卖,可以用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来形容。

八点刚过,开始有人潮了。看到大家愿意来到这么远的地方支持慈济,说实在的是真的很感动。更惊讶的是,大家都很有默契的大包小包携带自己的饭格、盒子等等来打包,真的是把环保的力行用到生活里去了。虽然不乏有人没有带自己的餐格来打包,可是当我们说我们不提供打包材料时,也不会被骂还是被埋怨。

餐饮区那里,冷风机不停的吹,所以就算艳阳高照也不会感觉闷热。加上行人走道那里还有拉上滤阳网,走在那里,也不怎么会热,只是走久了可能会被紫外线晒伤而已。间中还有慈青的环保宣导让大家更了解为何有这个绿色主题的意义。种种贴心,让来宾都赞不绝口呢。

我的挡口很多人来帮忙,大部分都是不认识的,是阿文带朋友来参与。大家都在默默的做,默默的付出。虽然累,虽然很多工作都是烦躁无味的,可是都没有埋怨还是面露不悦,因为大家都知道义卖筹款都不是为了自己而做的。

在我的挡口对面,是一家印度人来摆卖Apom。这户人家是我们的感恩救济户,之前还有金钱补贴和洗肾支援,因为家里的老妈妈要洗肾,大姐则身患末期癌症,生活真的苦不堪言。

尔后大姐往生了,一家人也搬到比较舒服的环境去了,老妈妈的精神一日日更好。借着这次的义卖,在慈济人的邀约下他们也想要来贡献力量,为其他更需要的人付出。在语言环境都不同的地方做义卖,抱的是那颗想要回馈的心态,家里大小都过来帮忙。

看到这样有希望和懂得回馈的感恩户,是我们付出关怀个案后最感到开心的时刻。

很多很多的故事和感动,都是身历其境之后才能体会的。很多现场大德,看到大家付出得那么开心欢喜,也加入了1013 活动,也就是“一人一善”的意思,每个月可以参与环保或捐款成为会员,一块钱不嫌少,多多益善,少少不拘。点滴善心汇聚在一起,就会变成一股滚滚激流,把真诚善良美好的人性,打造一个和谐的社会。

点点滴滴,千言万语都只能用“感恩,感恩,无限感恩”来表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