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神山(五之一)


躲在朦胧背后倾诉着不老的传说,借机教育我们大自然的奥秘。


10 – 11/05/2005 亚庇神山总部
夜宿 神山Hostel Medang



“位于京那峇公园内的神山,海拔4,101公尺高,是东南亚第一高峰。神山又有中国寡妇山之美称,这源由来自于一个凄美的传说。相传古时候有对广州的两兄 弟,出海打渔不幸遇到台风而漂流至沙巴,于是兄弟俩便在此落地生根、娶妻生子。毕竟月是故乡圆,兄弟俩非常思念故乡的一切,因此协议由哥哥先回故乡探亲, 之后再带大家回中国。怎料哥哥一去不返,伤心的大嫂天天站在山上翘首盼望直至老死,后人为了纪念这伟大的爱情故事,便把此山命名为中国寡妇山。”


这则传说看似琼瑶小说的“望夫崖”,更像是千遍一律的爱情故事那样的耳熟能详。这也许只是个美丽的传说,可是我们就是要前往这个地方,征服高山,挑战自己,开阔视野,留下足迹。

收拾好行李,就要跟Auntie Lucy告别,也要告别这漂亮的亚庇市。临别依依,不舍与兴奋交集的心情表露在脸上。


不舍,因为即将告别Auntie Lucy慈母般的照顾;兴奋,因为即将前往我们此行旅游的重头戏 – 攀爬神山。本来说好要和Auntie低价购买攀山手杖的,在门口即将离去时,Auntie却一手塞过来,叫我拿去用,不必归还了。

之前有问大家是否也需要手杖以方便上山,可是大家都很有骨气、很汉子,觉得区区手杖是多余之物,所以就没人要拿。没关系吧,不拿就算了,我自己拿,后来慧君也拿了一支。

一行六人,我们背着大大的行李走在街道上很是引人注目,好在搭车总站离我们住宿的地方不远,不然可有得我们受了,皆因行李不轻啊!抵达了车站,我们开始向司机讨价还价去神山的价钱,可是司机很强硬,一点都不要减价,而价钱又是打听到的一倍多。

想起Auntie在我们临出门前建议我们不妨考虑搭巴士前往,价钱便宜不说,还很舒适。反正左右也是个死,只好姑且碰碰运气,我们把行李堆放在一起,我和唐唐则走到那里的巴士柜台问问看是否还有其他途径去神山总部。

一问之下,我俩不止是被那些价钱吸引,还被那里的跟车员的热情吓得不知所措。我以前有过这样的经验,越是被人热情与热心的招待就要越小心,因为那个也许是个陷阱或圈套,我自己就曾经中招过,还差点回不到家。

我和唐唐对望了一眼,彼此都心领神会心底在想些什么,我们就借故先回去和大家讨论看怎么样,也是给颜色那司机看看若还是强硬不肯减价,我们就会跟巴士了。司机很有骨气,还是一分钱都不减,而大家也是觉得坐巴士去也没什么问题,况且我们人多,不怕落单被欺负。

当我向一路跟随我们的巴士跟车员说我们愿意乘搭巴士时,顿时被他们七手八脚的帮我们或背行李或带路去登巴士,这举止让我再度担心起来。他们这样做是否太过热情了些?可是看着大家都一副悠然自在的样子,会不会是我想太多了?还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个危机?

算了,走步算步吧,我心底这样想着。

4 条评论:

fufu 说...

可能是城市人想太多了
我去過鄉下簡陋的地方,那邊的人完全就是熱情沒有城市人想到那些什麽危機
神山...我要慢慢看回頭了 給我點時間

tamiya 说...

哇,fufu你回来啦,今天我才想你什么时候回来。发布了很多东西,你慢慢看啊,要留言记得注明题目,好追踪回复。

认同,我们自我武装太久啦。

Wois 说...

你文章有误。

“位于京那峇公园内的神山,海拔4,101公尺高,是东南亚第一高峰。。。”

神山不是东南亚第一高峰。东南亚第一高峰应属缅甸的Hkakabo Razi (5,881 m)。

tamiya 说...

谢谢指正。

那些斜体的解说,是我网上得来的,也不明白为何有这样的第一描述。或许,是定义不一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