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松动(一)

29 – 8 - 2006
夜宿 巴堤雅 Sureena Hotel

还是如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梳洗冲凉,再吃妈妈准备的早餐,然后出门去槟城了。一样的路线,不一样的交通工具,更是不一样的心情,因为这一天我不是出门去上班,是出发去曼谷的日子,乘坐的是伟康的车。

飞机是早上十点半,早在九个月前就已经拥有的机票。本来是计划说先到曼谷停留一天,然后隔一天从那里出发去厦门,去爬武夷山,去看福建土楼,去香港、澳门,再从澳门坐飞机回吉隆坡,全程共十四天。那时是亚洲航空大促销,两百万张机票免费大放送,所以全部机票其实只需要付机场税共两百多而已。一直在搜集资料,安排工作时间表,以期可以成行。怎知最近福建连续几个飓风袭击福建引致水患造成好几百人往生,加上工作最近有点忙碌,所以临时改变主意,变成只是在曼谷逗留几天休假充电而已。结果就必须多买一张回程机票,大约1349泰铢,另加500泰铢机场服务费。

抵达机场,时间还早。等着阿财的时候,我又开始看那本尘封了的“大崩坏”。可以算是很久没有出差了,所以“大崩坏”也跟着沉静。平时,就看些比较短篇的,或是看慈济月刊,这本这么厚的书,还是需要等出差的时候才有时间一气呵成的看,也有那个时间去思考和吸收。这本厚达六百页的书,是今年我的生日礼物,一位台湾的好朋友送我的。我只不过看了几十页,已经背脊凉了一大截,里边说的数据和分析在说着地球崩坏的真相。这是一本好书,可是活在现今社会的大家,都在享受在消费主义所带来眼前好处外,似乎对地球没有什么贡献,更不会去思考和反省滋养万物的地球在迅速崩坏中。书中强调的一点“不要以为有高度文明就不会崩坏!”深深令人省思。

有时候真的很悲哀。在大家都认为只要我喜欢,只要我有钱为什么不可以的时代,我的醒觉和敬畏变成有点多余。我还记得有次我在公司里把同事没有用到的工具电源切断,却换来同事的奚落,说我为什么要为公司省钱,开着焊接器又不会消耗太多电源的。一般的同事都是抵达公司后,把仪器电源一开就是一天了,不管有没有使用到都会这样放着。只是一个小动作,虽然不多,但是却可以为地球减少消耗一些资源,积少就会成多,那就做吧。还有一次,我在洗手间里,看到那洗手过后的同事,把厕纸卷了又卷,有好几米长呢,然后随手一撮来擦干水滴,就丢掉了。那一间厕所一卷厕纸,一间工厂加起来的厕纸一年需要砍多少棵树啊?可是,大家都似乎觉得那样的动作没有什么不妥啊?公司给钱,我不用白不用,况且大家都是这样了,不要输人啊,我拖~我拉~我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