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文化(三)

31 – 8 – 2006
夜宿 曼谷考山路

其实,这样的表演是不错。我只是在思考,没错人们是要保护被严重追捕的大象。如果不保护它们,很快的它们就会绝种了。可是这样的保护,算不算是一种虐待?把大象全部关起来在一个地方,然后训练它们来表演娱宾,而所谓的表演,却又是我们觉得逗趣喝可以赚钱的,还要一天赶两场,做同样的东西?由于大象也算是高智慧动物之一,不然怎么还会做那么多的表演?换个角度想,如果有一天,我们人类被捕杀了,有其它生物美其名要来保护我们,把我们抓去一个地方,给我们吃,给我们照顾,但是要做各种奇奇怪怪的动作和穿不伦不类的衣服来表演给人围观、鼓掌,那时我们会是怎样的一个想法?我突然想起了之前看过的电影 – The Island。

电影一开始的时候,有个人每天几点起床,身体状况怎样都有严密的监控。穿怎样的衣服、有没有眼屎、体温多少、小个便,尿里的各种数据要监督、吃什么、和什么人接触、做什么运动都要管。因为那里的主人说地球被严重辐射影响,他们是仅存的人类。由于地球还有一处净土 – The Island还没有受污染,为了确保他们不会把病菌带过去,所以要严密监控每个人的一切。每当一段时期,就会有人被选中去The Island。大家都抱着一个美好的梦要去那个地方,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可是后来,有人开始发现,所谓的The Island,其实是骗人的。故事到最后,原来是某财团,因为有某种技术,可以复制人。所以很多大富大贵和重要人物就会把自己先复制,以期自己有什么三长两短的时候,可以更换器官还是身体。财团美其名是“保护”人类,其实是“利用”人类来赚钱。这和他们保护大象的道理不是大同小异吗?我觉得所谓的保护,是免他们受到伤害和捕杀,是把他们生活在自然的环境里,训练它们原始的求生本能,而不是训练它们人类的求生本能!这样的保护计划,我就比较欣赏沙巴的人猿再培育计划和刚果的猩猩保护。

看完表演,再继续在花园逛。时间还有一点,可是我已经懒得走了。难得阿财还有精力这里看那里去。打了个电话给妈妈,被告知曼谷和巴堤雅有发生水灾。看来接下来的行程一切都得小心啊。要求司机把我们送到巴士站去,虽然开始难免会有很多声气,可是到后来还是把我们送到了。感觉泰国人很友善,也比较随和,当然也不是因为这个送我们到车站的原因才这样说,是两天以来多次的观察和交流所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