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文化(四)

31 – 8 – 2006
夜宿 曼谷考山路

巴士票比我们之前来的贵。也贵不了多少,还有画位的,就算了。先去解决午餐,然后才上巴士,要出发去曼谷的路程有两个多小时,不是开玩笑的。巴士开了,才知道我们乘坐的是比较豪华的巴士,直接抵达曼谷,不是我们之前来的时候坐的那样。巴士还跑高速,谜底也解开了。原来来巴堤雅时看到的高架桥,就是他们所谓的高速啦。真是奇怪的交通系统。

所谓的奇怪,是因为我个人觉得一个城市要如何把交通系统弄好,很多东西都是考虑的因素。就我了解,一个城市如果要解决交通,除了严格控制车流量外,好的交通网络也是主要因素。交通网络,不是把路开阔开大就可以了,还要可以扮演着疏通交通的角色。要如何要把集中的车流量导流到其他地方,更要很有效率的把原本要进出城的车流,从不同的方向疏通。此外,还要考虑到万一其中一段路发生了事故,比如水患、土崩、车祸、庆典等,也有替代道路来让让车辆抵达目的地。

看到曼谷的交通网,是把原本的道路,在上面再加一条所谓的高速,变成让造成交通阻塞的瓶颈路口,依然得应付庞大的交通流量,问题没有解决。泰国政府有没有考虑到万一某个地方有事故了,这岂不把联系两地的交通给切断了?也许,这是迫于无奈之下才走的政策,比如太多的民宅不能随便拆屋建路,又或没有适合的土地来盖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比如河流、稻田,可是总是要想办法的啊,不是把钱花了,耗资数以亿计的钱盖了一层层的高架桥,然后就算了。与其这样,倒不如花那笔钱来打造个新城市,把人口密集度减低一些。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观察而已,也许背后有许多更好的理由让泰国政府非得那样盖不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