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文化(五)

31 – 8 – 2006
夜宿 曼谷考山路

进入市区,好不容易才抵达了巴士终站。问了人该怎么去考山路(Kao Shan Road),那里是背包旅游者的天堂,东西住宿都很便宜。大约辨清了方向,我们得坐两趟的捷运去Hualamphong 火车站,然后换坐船去。阿财想坐计程车,说也许会便宜快捷些,但是他好像没有考虑到严重的交通阻塞哦。

捷运不便宜,但胜在不会困在车龙中。好不容易,抵达了火车站。先去探听了去机场的火车和巴士时刻表,好安排回程时间。眼看不远处有间景点的庙,和唐人街,就走去看看了。那间庙,已经把门关上了,在外面看看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或许是有特别的故事吧。过后才知道我们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庙,原来里面有尊5吨重的金佛像啊,是在一次的寺庙维修时,把包裹着金佛像的外面石灰不小心弄破了露出来才发现的。

走着要去唐人街的路上,看到了一所医院,前门处有座中式牌楼,牌楼过后还有神庙呢,在神庙过后才是医院。这么特别的布置,是不是让病人先医心,再医身呢?还是让家属有个寄托,求神庇护?奇观奇观。无论如何,身心都有照顾到,这医院算是不错吧。

走在唐人街(耀华力路),让我再次的深深为华人子弟而感到骄傲,也为自己是华人一分子而感到有点羞愧。先说骄傲,除了大中华圈的星马港台那里除中国大陆外,中华文化保留得最好的地方外,紧接着就是华人移民天堂的美国、加拿大、澳洲和欧洲各大城市。泰国,除了佛教比较熟悉外,基本上很少听到什么华人在那里的奋斗史了。可是,走在街头上,看到的都是各种金铺店、玉店、中华干粮店(多是港式干粮,卖香菇、海参、豆类等)、中华料理店、钟表店等。走在街上,看到的货物商店仿佛跟我们在马来西亚或新加坡或香港或台湾看到的没什么差别。

那种同样的经营模式,同样的货品摆卖,同样的材料口味等,看起来都是那么的亲切。我在想,我们华人就是不忘祖,就算是从家乡走出来好几代了,可是口味、文化都会一直延续下去的。因为,我们都有同样的根,同样的乡土情结。所以,华人无论去到哪里,中华文化的礼仪廉耻、孝亲敬老还是会一代代的延续下去。这也是为什么说,有时候海外华人甚至更原始的把中华文化保留下去,甚至成为中国大陆学者出外考察的场地。大陆之前的文革和近年的急速发展,让很多优良的传统文化都已经渐渐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西方节日和崇洋媚外的生活习惯,真的很可惜,也很可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