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当爱在靠近 (八)

晚上男孩在整理行李。明天就要回了。房里就只有男孩一个人。男孩真的想一个人静一静。男孩都不懂到底自己在害怕些什么?到底为什么不安。也许,这与男孩的家庭与过去有关吧。


男孩来自一个不完整的家庭。在还没懂事之前,男孩的爸爸就去世了。男孩与妈妈生活在大家庭里,有婆婆叔叔疼爱,生活过得还不错。毕竟还年轻貌美,男孩的妈妈不久之后就有追求者了。婆婆叔叔们都没说什么,毕竟一个女人带着一个孩子最终还是要有一个依靠。加上人家还不嫌弃她的过去,应该会得到幸福吧,人人都那么想。村里的大家心里都知道,嘴上却不说出来。

两年后,男孩有了个继父,而他们也搬出城市开始了新生活。一个小家庭,其乐融融。妈妈常常闲来无事,带着男孩过家去串串门子,小小聚赌过过日子。生活还过得愉快。

男孩的继父一直以来都把男孩当成自己的孩子般疼爱。过了几年,男孩也有了弟弟。弟弟活泼可爱,就是会哭了一点,但也带来了不少欢乐。好景不长在,那时,男孩的继父染上了毒瘾,好吃懒做,每天都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一头家就只有男孩的妈妈一个人在支撑。家,就在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情况下度过。在如此环境,男孩学会了自立,男孩学会了保护自己及家人。

天网恢恢,终于男孩的继父被捕了,由于只是微量毒品,所以只是判了坐牢。那次之后,男孩的妈妈狠下了心,带着弟弟,把男孩寄托在自己姐姐的家,离乡背井到南部去工作,为的只是想转换一下环境,离开伤心的地方。这对只有十岁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很残酷的事实。

男孩住在姨妈家,体验到了寄人篱下的滋味。男孩常常都得提心吊胆、小心翼翼的,害怕遭受一顿挨骂。对于姨妈常常的无理责骂,男孩每次都只能忍气吞声,眼泪往肚里流。每天下午,男孩都必须帮当小贩的姨妈收档,然后骑着脚踏车,到几公里外的杂货店买煤油及日用品。每逢到了周末,当许多小孩子还窝在被子里的时候,男孩就已经得出去帮姨妈卖面洗碗。零用钱对男孩来说,真的只是足够温饱而已,每天都得省吃俭用。校鞋破了,缝补过后再穿;书包烂了,补一补后就继续用下去。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姨妈及姨丈的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也让男孩常常活在恐惧之中。如此的生活,男孩过了九个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