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水源

请节约用水,虽然水是可以修复的资源,但是若需求量超过了复原的时间,我们还是会面对水源的危机的。

英专家提"虚拟水"概念 一杯咖啡=140升水

“虚拟水”概念计算的是食品和消费品在生产及销售过程中的用水量。比如,一杯咖啡在种植、生产、包装和运输的过程中需要消耗140升水,相当于一个英国人 平均每天的饮用和生活用水量。汉堡包从外表来看和水搭不上关系,由于夹着肉饼,耗水量更加惊人,一个汉堡包需要消耗约2400升水。不光是食品,其他消费 品也要消耗“虚拟水”。例如,生产一个2克重的计算机芯片,需要32公斤水资源。
  

“未来10年内,水将贵如油。”这一观点最近正在全 球范围内被传得沸沸扬扬。不管这种论调是否得到广泛赞同,普遍的共识是人类正在面临水危机。英国学者约翰·安东尼·艾伦提出了“虚拟水”的概念:人们不仅 在饮水和淋浴时消耗水,其实无论是食品还是消费品,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都会消耗大量的水。比如一杯咖啡消耗的“虚拟水”就达140升。这个概念对全球贸易 政策等产生了重大影响,艾伦教授在接受晨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说,通过农产品贸易引进“虚拟水”,可以缓解一些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美国人每天要6800升“水”
   前不久在“世界水周”论坛上,目前在英国伦敦大学担任教授的艾伦接受了由瑞典女王储维多利亚颁发的2008年“斯德哥尔摩水奖”证书。这一奖项被誉为是 水资源保护领域的“诺贝尔奖”。早在1993年,他就提出了“虚拟水”的概念。他指出,人们不仅在饮水和淋浴时消耗水,其实无论是食品还是消费品,在生产 和销售过程中都会消耗大量的水。

  艾伦告诉记者,我们所需的水大约有90%都是用来种植农作物或生产其他食品的。生产一吨小麦大概需要耗费1000吨水资源;生产1吨玉米,需要耗费将近1200吨水资源。生产肉类所需的“虚拟水”更是比粮食高出十几倍,生产1吨牛肉大约需要16000吨水。

  艾伦说,“虚拟水”概念提出以来,许多学者表示了认同,并参与到这项研究中。一群荷兰学者对人们每天需要消耗的“虚拟水”进行了计算。结果得出结论称,平均每个美国人每天大约要消耗6800升“虚拟水”,是一个中国人消耗量的3倍以上。

  “虚拟水”贸易调节水资源

  艾伦提出“虚拟水”的概念并不仅仅是为了提醒大家食品和消费品背后巨大的水消耗量,引进“虚拟水”还可以缓解一些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艾伦告诉记者,通过食物和消费品的贸易流通,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在进口或出口“虚拟水”。其中,农产品出口大国美国,自然是很大的“虚拟水”出口国。澳 大利亚尽管水资源紧张,但由于其人口稀少,出口大量农牧产品,也是“虚拟水”出口国。进口虚拟水最多的国家是日本和韩国。而欧盟国家,则相互进出口“虚拟 水”。

  通过“虚拟水”贸易,可以实现水资源的调配。“水资源短缺是一个非常难以解决的经济和技术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 引进"虚拟水"作为水的替代来源,可以"不动声色"地解决中东等地区水短缺的问题,而不会在政治上导致任何后果。”艾伦说。过去,人们在进行商品交易时, 没有意识到背后存在的“虚拟水”及其重要性。然而随着人口的增长,干旱及半干旱国家或地区的水资源越来越匮乏,水安全问题已经威胁到了粮食安全,甚至是国 家安全。现在,一些缺水国家已经开始有意识地以农产品贸易形式进口“虚拟水”,如摩洛哥、约旦、以色列和埃及。据有关专家估算,中东地区每年靠粮食贸易购 买的虚拟水数量相当于整个尼罗河的年径流量。艾伦还表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对全球食品安全起到了正面作用,据估计,中国少生了3亿多人,缓解了人口对食 品及“虚拟水”的压力。

  斯德哥尔摩水奖评选委员会评价称,艾伦提出的“虚拟水”概念对全球贸易政策等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水资源稀缺地区尤其如此。它促使人们改进水政策和对水资源的管理,提高了人们对水资源的利用率。
(责任编辑:苏苏)

没有评论: